学术活动

广州海洋实验室第十二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暨三新讲学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科研规划部

      广州海洋实验室定于2023年5月26日(星期五)召开第十二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暨三新讲学活动,邀请了厦门大学张宜辉教授与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张锐教授作报告。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参会交流。
一、会议安排
      时   间:2023年5月26日(星期五)下午14:00-16:30
      线下地点:广州海洋实验室6楼604会议室(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线   上:腾讯会议   会议号:482-632-487
      主持人:吴庆龙研究员
二、报告主题
      1.张宜辉教授
      主   题:滨海湿地红树林与外来植物入侵
      时   间:14:00-15:00(包括20分钟讨论),线上线下会议。
      简   介:滨海湿地是单位面积上生态服务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但也是极易被外来生物入侵的生境类型。中国海岸线长,跨越三个温度带,生态系统类型多,这种自然特征使我国滨海湿地容易遭受外来生物入侵的危害。在中国东南沿海,外来种问题已成为我国红树林保护和恢复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生态和环境问题而受到决策部门、社会和学术界的普遍关注。本报告围绕外来物种入侵研究前沿,聚焦滨海湿地(红树林、盐沼)群落动态和植被演替对全球变化(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生物入侵等)和人类活动的响应和适应,探讨中国红树林的管理和保护措施,以积极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外来种对中国红树林的威胁。
      2.张锐教授
      主   题:海洋病毒:全球尺度过程的纳米尺度推动者
      时   间:15:00-16:00(包括20分钟讨论),线上线下会议。
      简   介:海洋中约有1030的病毒粒子,占据了海洋生物体总数的90%以上,是海洋生态系统中数量最多的生命形式。大多数海洋病毒侵染原核微生物宿主。病毒侵染是造成海洋细菌死亡的重要因素,贡献了一半以上的细菌死亡率。通过侵染和裂解宿主,病毒在海洋物质循环、能量流动、群落结构、生物间遗传物质的转移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被称为“全球尺度过程的纳米尺度推动者”。本报告基于张锐教授团队长期的工作积累,结合最新的研究进展,对海洋病毒及其生态效应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进行系统的介绍,以促进学科交叉和未来合作。
三、报告专家介绍


张宜辉教授
      张宜辉,厦门大学教授,1998年获厦门大学生物系学士学位,2003年获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12年在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助理教授,2012年至2018年在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任副教授,2018年至今在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任教授。2009年、2018年先后赴美国休斯敦大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系、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Baruch海岸与海洋科学研究所访学。
      主要从事海岸河口红树林生态与保护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湿地生态学、植物生态学、生物入侵生态学等,成果发表在Ecology、Journal of Ecology、Molecular Ecology、New Phytologist、Tree Physiology、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等国际生态学、林学、海洋与湖沼学科主流刊物上。


张锐教授
      张锐,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万人计划、优青获得者。迄今发表论文150余篇,包括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Science Bulletin、The ISME Journal、Ge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ences、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Biogeosciences、《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科学通报》等一系列本领域权威杂志。担任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和《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8-)编委。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贡献作者(Contributing Author)和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作者;PICES-ICES气候变化与海洋碳泵(CC-BOCS)联合工作组成员(2015-2018);PICES-ICES海洋负排放(ONCE)联合工作组成员(2020-);北极理事会(AC)北极监测与评估计划工作组(AMAP)中国代表;北极海洋酸化评估(AOA)报告专家组成员;多次参加国际大洋钻探发现计划(IODP)、欧盟“欧洲海洋酸化计划(EPOCA)”、欧盟Horizon 2020(FACE-IT)等国际研究计划;应邀在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GRC) in Marine Microbes等做大会/邀请报告。
四、会议联系人
      王冕 wang_mian@gmlab.ac.cn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