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团队
  • 张偲

    中国工程院院士

    简介: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生态工程的学术带头人。围绕“热带海洋微生物多样性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功能”关键生态工程科技问题,开展微生物多样性的观测、认知和利用研究,发展热带海洋生态工程理论,发明微生物促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促进热带海洋生态保护和生物资源利用的工程化,积极推进我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海洋生态建设。有效鉴定海洋微生物新科1个、新属11个、新种39个、新化合物119个,获国药“准”号新药生产批文1个,研发海洋生物绿色新产品16个,是我国第一个海洋微生物973项目“海洋微生物次生代谢的生理生态效应及其生物合成机制”的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南海环境变化”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南海典型海岛生态建设与生态物联网监测技术研究与示范”首席科学家。获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第一)、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一)、第十五届(2013)中国专利优秀奖(第一)、201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创新奖和首届(2017)全国创新争先奖。发表论文239篇(含SCI 收录论文200篇以上),出版专著3册,获授权发明专利59件。

  • 秦大河

    中国科学院院士

    简介: 197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1992年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气象局局长、国家气候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 主要从事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多次参加、主持南极、北极、青藏高原和中国西部地区的科学考察和研究,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积极参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科学评估活动。主持《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和《中国西部环境演变评估》研究,产生广泛影响,促进了我国与国际气候变化研究工作的不断进步,为推动全球变化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主持《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凝练出“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为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开拓了创新思路。2013年获国际沃尔沃环境奖。

  • 潘德炉

    中国工程院院士

    简介:1968年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1423研究所工作。1977年进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工作,从事海洋遥感研究。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动力环境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海洋遥感专家、《海洋学报》主编、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海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际海洋水色遥感专家组成员、历任国际亚太遥感大会总主席。 在海洋水色遥感大气校正、反演模式和应用技术,以及遥感卫星应用效果模拟仿真理论、系统建立和应用等方面研究中有创造性成就和突出贡献。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80余篇。为建立和发展我国海洋水色遥感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起到了奠基和关键的作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次,一等奖5次,国家科技部863项目重要贡献奖一次,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遥感科学成就奖一次。

  • 周成虎

    委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简介: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1987年和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及其与地理科学的交叉研究。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发展了智能化遥感影像分析与离散地理系统模拟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和建立了适用于空间复杂系统模拟和分析的地理元胞自动机模型,所建立的基于微分几何原理的全球地理格网模型及其地理格网分析体系为原创性成果。在应用方面,研究和发展了洪水灾害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的技术方法,开拓了我国海洋渔业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领域。多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20余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与会议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与图集19部,国内外同行正面引用7300余次;15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包括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4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

  • 徐义刚

    中国科学院院士

    简介:198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地质系,1994年获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学位。1994-1995年英国伦敦大学Royal Holloway学院地质系博士后。之后回国工作,历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6年4月起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2010年3月起任所长。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地幔岩石学、地球化学和深部动力学研究。已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SCI论文190篇,在Lithos和Episodes主编专集三部;SCI他引7000余次,H-index 47,入选美国信息科学研究所基本科学指数地学高引用率科学家目录。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9年),入选“南粤百杰”(2013年)。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李四光奖”,“孙贤鉥”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侯德封奖”等荣誉。

  • 杨志峰

    中国工程院院士

    简介:1982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兼任民盟中央委员会生态环境专委会主任、国际环境生态学会主席、国际能值学会中国分会主席、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会长。 主要从事环境生态规划与修复研究,在流域生态需水保障、湿地和城市环境生态建设等工程技术方面取得多项技术突破,为提高流域、湿地和城市环境生态保护技术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0 项。

共1页 1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