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广州海洋实验室第十一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

      广州海洋实验室于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召开GML第十一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邀请了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鹏副研究员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金旭晨博士后作报告。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参会交流。

一、会议安排
      时间: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14:30-17:00
      线下地点:广州海洋实验室1楼102会议室(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号:989-572-891
      主持人:罗敏哲
二、报告主题
      1. 陈鹏 副研究员
      主题:海洋激光雷达固碳参数遥感研究
      时间:14:30-15:30 (包括30分钟讨论交流),线下线上会议。
      简介:
      水中浮游植物垂直分布通常是不均匀的,次表层浮游植物的初级生产力对整个水体的贡献很大,也具有最大的新生产力比例,而新生产力反映了海洋真光层从大气中净吸收CO2的能力,该层对估算海洋初级生产力及认识全球碳循环都具有重要意义。海洋激光雷达具有深度分辨能力,可以昼夜连续观测全球和极地地区浮游植物的剖面结构,有助于提高全球浮游植物初级生产力和有机碳量的估算精度。在这个报告里,给大家介绍一下近些年在海洋激光雷达剖面遥感辐射传输机理、无需激光雷达比遥感反演模型和基于星载激光雷达海气碳通量昼夜遥感的一些研究进展。

      2. 金旭晨 博士后
      主题:海表盐度遥感辐射传输模型
      时间:15:30-16:30(包括30分钟讨论),线上线下会议。
      简介:
      盐度是最重要的海洋物理参数之一,因此,如何利用遥感手段从太空高精度探测全球海表盐度一直是海洋遥感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但是,由于卫星观测亮温对海表盐度变化的响应灵敏度很低,如何精确校正大气、海面对卫星观测的影响是进行海表盐度 遥感的核心问题。基于辐射传输方程,利用矩阵算法,我们建立了一种考虑海气耦合影响的辐射传输模型框架,验证了其在晴空条件下的精度;并进一步讨论了高海况下的辐射校正方法,揭示了高海况下的辐射传输机理,为全球海表盐度全天候卫星遥感探测提供了观测资料处理方法支持。 
三、报告专家简介
      
陈鹏 副研究员
      陈鹏,副研究员,国际ISSI海洋激光卫星组织核心成员和ISDE中委会数字海洋专业委员会委员。目前担任PLOS ONE的学术编辑,Remote Sensing和Frontiers in Remote Sensing期刊的特刊客座主编,Remote Sensing期刊的Section Topical Advisory Panel Member。获2022年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获奖名称:海洋激光遥感的关键技术与应用)(排名7)。发表SCI/EI收录论文70多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在RSE、IEEE TGRS等主流期刊发表 SCI论文 27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著登记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3项、以及其他项目11项;并作为项目骨干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



      金旭晨 博士后
      金旭晨,理学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微波遥感(盐度遥感)、辐射传输模型。目前已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5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现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粤港澳海洋生态与蓝碳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博士后。
四、会议联系人
      罗敏哲 luominzhe@gmlab.ac.cn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