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广州海洋实验室第十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科研规划部

      广州海洋实验室于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召开GML第十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邀请了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刘杨研究员与中国海洋大学李伟副教授作报告。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参会交流。
一、会议安排
      时  间: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14:30-17:00
      线下地点:广州海洋实验室1楼102会议室(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线  上:腾讯会议   会议号:148-516-407
      主持人:张志锋博士
二、报告主题
      1. 刘杨 研究员
      主  题:未培养古菌新类群及微生物代谢互作关系
      时  间:14:30-15:30 (包括30分钟讨论交流),线下线上会议。
      简  介:古菌在自然界的分布和细菌一样相当广泛,无处不在。同时,由于阿斯加德古菌的发现,使得古菌成为了探索地球生命起源和演化的重要研究对象。但如果我们现在想要去全面了解这些新发现的古菌类群,还是会受限于纯培养古菌的数量和种类。我们提出如下研究假说,自然界中微生物有着广泛的协同作用,会形成活性功能模块,从而共同驱动元素循环。我们采用多组学大数据和拓扑学分析方法相结合的研究策略,将复杂微生物群落参与元素循环的过程,通过模块化的网络分析做相应的降维处理,可以尽可能的保留有价值的微生物代谢互作信息,为我们深入理解微生物驱动的元素循环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
      2. 李伟 副教授
      主  题:真菌与海流的邂逅—以我国亚热带海域为例
      时  间:15:30-16:30(包括30分钟讨论),线上线下会议。
      简  介:海流可以改变不同海域的化学要素和能量环境,对海洋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同时,海流携带生物进行长距离扩散,影响海洋生物的地理分布格局。我国亚热带海域(黄渤海、东海)海流系统复杂,受黑潮、台湾暖流、对马暖流、黄海暖流、沿岸流等海流的影响显著。利用ITS2 rDNA宏标记技术,基于真菌多样性与群落组成特点,发现海流与沿岸河流输入导致的真菌被动扩散与海流内部特殊的环境条件共同驱动着我国亚热带海域真菌群落组成及其时空分布格局。基于真菌群落相似性与海水理化性质分析,揭示黄海冷水团可能来源于初春时的表层水,而非之前认为的冬季表层水。同时,利用指示真菌OTUs季节发生特点,提出黄海暖流可能同时具有夏季版本和冬季版本的新起源假说模型。
三、报告专家简介


刘杨 研究员
      刘杨,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古菌生理代谢过程、微生物代谢互作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已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ISME Journal、Microbiome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4篇,其中第一及通讯作者(含共同)论文12篇。在国际顶尖综合类期刊Nature(第一作者)和Nature Communications(共同第一作者)上发表的2篇文章入选2021年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4项。申请人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申报并获批深圳市海洋微生物组工程重点实验室和深圳大学古菌生物学研究中心。
 
李伟 副教授
      李伟,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主要从事海洋真菌资源、分类与分子生态学研究。近5年主持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在Fungal Diversity、Molecular Ec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icrobial Ecology、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Mycologia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参与编写中英文专著各1部。目前担任中国菌物学会海洋与淡水菌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海洋真菌工作组成员,Journal of Fungi、Frontiers in Fungal Biology等SCI期刊编辑。
四、会议联系人
      蒋艺 jiangyi_00@gmlab.ac.cn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