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广州海洋实验室第七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海洋传感器与可靠性评价研究团队

      广州海洋实验室于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召开GML第七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连琏教授与中国海洋大学陈学恩教授作报告。欢迎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参会交流。  
一、会议安排
      时  间: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14:30-16:30
      线下地点:广州海洋实验室1楼102会议室(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线  上:腾讯会议   会议号:661-803-313   密  码:328696
      主持人:吴锜教授
二、报告主题
      1.连琏教授
      主  题:“海马”系列ROV技术及其在“海马冷泉”科学考察中的应用
      时  间:14:30-15:30 (包括30分钟讨论交流),线下线上会议。
      简  介:人类认知与开发海洋离不开潜水器,在众多种类的潜水器中,无人遥控潜水器(ROV)以不受能源限制、作业能力强等其它潜水器所不具备的优势而得到了广泛应用。“海马”系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品牌ROV产品,其国产化率超过90%,技术自主可控、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多年来应用于深海探测、科学考察与作业,取得了丰硕的应用成果。报告将介绍“海马”系列ROV及作业技术,总结回顾“海马”ROV在深海科考作业,尤其是在“海马冷泉”科学考察中的应用及所取得的成果。
      2.陈学恩教授
      主  题:一个区域非静力海洋环流潮汐模型及其在南海的应用
      时  间:15:30-16:30(包括30分钟讨论),线上线下会议。
      简  介:为实现对海洋内孤立波等强非线性海洋过程的数值刻画,建立区域非静力海洋环流潮汐模型成为重要研究手段。本文基于分裂算子法和压力修正法,实现了模型非静压近似的刻画,并选取与之相适配的开边界方案,完成了区域非静力海洋环流潮汐模型ORCTM(Oceanic Regional Circulation and Tide Model)的测试。随后,将该模型用于南海环流的模拟和南海内孤立波的模拟,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够刻画南海的典型中尺度涡-环流相互作用和中尺度涡-内孤立波相互作用过程。
三、报告专家简介


连琏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教授(二级), IEEE海洋工程学会(OES)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分会主席,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SCOR)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潜水器技术、海洋观测技术。


陈学恩  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教授,IAPSO中国委员会主席;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和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主要研究方向:海洋环流动力学数值模拟、海洋仪器设备海上试验。
四、会议联系人
      陆晨旭 chenxulu@gmlab.ac.cn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