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广州海洋实验室博士后培养再创佳绩!朱星玥博士荣获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人力资源部

        10月28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山东烟台圆满闭幕。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最广的博士后全国性赛事。第二届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共1457个项目方案进入总决赛,其中广东97个。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博士后朱星玥的参赛项目《一种高准确度的深海硝酸盐原位测量传感器研发》获得揭榜领题赛金奖,是广东省在海洋开发与应用赛道获得的唯一金奖。


朱星玥博士获揭榜领题赛金奖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摄影:南方网 叶绍明)

        朱星玥博士是实验室吴锜教授团队的博士后,她在站主要工作是针对深海探测的挑战和国产化难题开展海水硝酸盐传感器的创新研究和应用。海洋硝酸盐是渔业养殖、深海采矿等涉海生产过程的重要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硝酸盐传感器深海(>2000米)对海洋环境参数的稳定可靠、长期原位实时监测,至关重要。朱星玥博士在本次获奖项目中,提出了基于创新的光电传感技术及数据处理方法,研发出了高灵敏度与高准确度的硝酸盐测量技术,实现了对海水环境参数(包括温度、压力、盐度、浊度等)的数据校正和对深海(0-6000米)复杂环境下的长期准确测量。


朱星玥博士获得揭榜领题赛金奖

        广州海洋实验室是2018年11月由广东省委省政府授牌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自2021年7月与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博士后工作站开展博士后合作培养工作,至今已有42名博士后加入实验室21个高层次领军人才团队。实验室在站博士后获国自然青年基金10项,申报命中率高达40%;获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8项;获广东省青年优秀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资助3项;累计获得各类经费补贴超3000万元。张偲院士团队周颖力博士更是以遥遥领先的优势于2022年和2023年先后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一等资助、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资助和国自然青年基金,成为同行人羡慕的“大满冠博士后”。
        广州海洋实验室在博士后培养方面取得的这些成绩除了与合作导师们和博士后本人的努力分不开之外,南沙区人才局制定的“博士后人才优选计划”也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南沙区制度的务实有效性大大吸引了优秀的青年俊才愿意来到南沙扎根创业,愿意为大湾区的建设增砖添瓦,更多博士后人才落户信息信息详见附件。

附件:南沙博士后经费有哪些?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