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23-09-20    来源:对外合作部

      近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以下简称“港科大(广州)”)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签约仪式上,广州海洋实验室副主任钱培元教授与港科大(广州)副校长(教学)吴景深教授代表签署协议。广州海洋实验室主任张偲院士、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等领导和嘉宾见证了签约仪式。仪式由港科大(广州)校长特别助理兼校长办公室主任李斌博士主持。



      张偲院士表示,广州海洋实验室以“立足湾区、深耕南海、跨越深蓝”为使命定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凝聚海洋科技精英人才等方面积极开拓,取得了多项阶段性的突破进展,为支撑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实验室累计引进国际化海洋人才超1000名,创建20个高端领军人才团队,主持国家级项目30余项,孵化海洋科技产业化项目公司5个。与港科大(广州)的合作必将在海洋科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方面有更多的创新和突破,强强联手,为落实《南沙方案》,壮大南沙乃至广州的科技教育队伍,推动科技与教育人才资源共享,促进海洋产业与技术落地孵化发挥重要的作用。



      倪明选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广州海洋实验室作为我国海洋领域的重要科研机构,已进入国家实验室体系。2019年,其香港分部在香港科技大学正式成立,是广东省10家省级实验室中首家且唯一在香港设立分部的省级实验室。港科大(广州)在陆地、海洋与大气研究领域建立了跨学科的顶尖研究团队。本次合作将更好地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核心优势,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战略性枢纽,聚焦海洋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方向等前沿创新领域及科技趋势,产出科技研究成果,面向全球吸引、培养大批世界一流综合性科技产业人才,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添砖加瓦。



      本次签约,双方就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聚焦海洋科学发展趋势,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产业升级与科技进步,扎实推进广东海洋强省建设,强力支撑海洋强国战略等前沿课题达成合作共识;为双方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新篇章。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颁布实施以来成立的首个内地和香港合作举办大学,于2022年6月正式成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锐意创新,以发展融合学科为特色,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建设成为内地与香港教育融合发展的典范、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为己任,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为了应对世界和人类社会面临的日趋复杂的重大挑战,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采用全新的、融合学科的学术架构,以“枢纽”和“学域”取代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和“学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这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是一项创举。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枢纽,占地面积约1669亩。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用地面积约716亩,一期总建筑面积约63.6万平方米,于202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下设功能枢纽、信息枢纽、系统枢纽、社会枢纽,下设16个学域。学校于2023年招收首批本科生,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