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近海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估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04    来源:南海U团队

      2023年8月28-30日,由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遥感中心(下称中心)主办,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近海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估培训班” 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培训班不仅为学员介绍了最新、最前沿的海洋环境、资源遥感应用知识、技术方法及相应案例,还搭建了科研与应用交流平台,培训班的召开获多方关注,反响热烈。

      培训班开幕式由中心主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唐丹玲教授主持,中心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潘德炉院士和广州海洋实验室周文能副主任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40多家环境监测单位和科研院所的一百多位相关专业人员踊跃报名。海洋遥感领域多位著名专家进行了授课,广州海洋实验室潘德炉院士、唐丹玲教授,广东海洋大学付东洋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杨顶田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何贤强、陶邦一、陈建裕和王迪峰研究员,陈鹏和李腾副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展开了生动详实的报告,涵盖面极广。

      本次培训旨在促进卫星遥感技术在近海水体环境等监测预报业务中的应用、进一步挖掘卫星遥感支撑业务化工作的潜力,培训内容包括海洋遥感数据应用现状,水质、赤潮、温排水、排污口、红树林、河流入海通量、台风的环境影响等遥感监测技术的典型应用案例介绍。此外,结合业务化工作需求,进一步探讨了现有陆地卫星、海洋卫星等多源遥感产品在业务化工作体系的应用状况及新的技术研发需求,交流分享海洋监测工作经验。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前往广州海洋实验室及广东省海洋生态遥感中心展厅参观交流。

      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遥感中心由广州海洋实验室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共建。中心致力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近海生态环境与资源监测的遥感核心技术,并构建了大湾区生态巡查系统,可服务于南海北部水质、红树林和海草等生态环境要素和资源的遥感监测以及时空演变的评估。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