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广州海洋实验室召开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科研规划部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等部门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和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同时结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开展论文学术不端自查和挂名现象清理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7月4日上午,广州海洋实验室召开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教育培训会(线上+线下),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科研诚信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军鹏现场授课。实验室科研规划部副部长刘鑫出席并主持会议,各研究团队成员、职能部门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



      袁军鹏研究员的报告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题,从科研诚信建设相关政策出台的重要事件过程、科研活动诚信与失信界定、诚信之于“科研大厦”重要性、以及科研项目申请与成果发表的诚信原则等四个方面讲解,同时结合近些年出现的科研诚信相关案例进行剖析,包括个人科研履历不实、篡改数据/图像等资料、同行评议造假、操控论文引用、论文署名不严格、重复发表、买卖论文等常见学术不端行为,及科研失信和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戒处理情况等内容,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贴合实际。袁老师还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对大家科研活动中的一些困惑进行专业的解读和答疑,令大家获益匪浅。



      刘鑫强调,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是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规范和道德底线,实验室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注重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环境,希望广大科研人员提高认识,以身作则,规范科研行为、守护科研道德底线、爱护并管理好自己的学术生涯。
      此次专题教育培训会有效促进科研诚信相关政策宣传与理解,帮助科研人员树立诚实守信的科学价值观,增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知,也为科研人员敲响了警钟,避免在科研活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学术不端行为。实验室将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科研诚信教育工作,将科研诚信教育作为科研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抓不懈,为实验室科技创新筑牢基石。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