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海洋科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

      5月22日至23日,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海洋科学分论坛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论坛由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主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协办。吴立新、潘德炉、焦念志等9位院士、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州市科技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广东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二十余家有关单位、科研院所、高校代表及海洋领域专家学者300余人参会。广州海洋实验室主任张偲院士主持论坛开幕式。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出席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深海资源绿色开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围绕深海生态保护、深海资源勘探与绿色开发、深海观/探测装备与技术等方向展开研讨,设有特邀报告专场、海洋科学技术专场、海洋创新发展专场及圆桌会议等多种交流研讨模式。在特邀报告专场,吴立新、张偲、潘德炉、杨经绥院士及许振强教授分别围绕我国海洋科技发展、海洋烃类能源有序开发、海洋生态遥感监测、大洋深部地幔物质循环及海洋“深钻”技术体系构建等内容做主题演讲,报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指明我国抢占全球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和推动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意见建议;在海洋科学技术专场,魏辅文院士,钱培元教授等13位专家,围绕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资源挖掘与深海生态环境保护、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及关键技术研究、深海观/探测技术研究展开了深入讨论,分析相关热点和难点问题并提出应对策略;在海洋创新发展专场,张卫院士等7位专家就蓝色生物经济、海洋产业创新发展、海洋产业空间规划以及创新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等话题进行主题演讲,同时还邀请到密切关注和参与广州海洋高质量发展的政、产、学、研、金及媒体代表开展圆桌对话。
      本届论坛汇聚了海洋领域多位院士及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报告内容丰富详细涵盖面广,为海洋科技发展与成果转化应用搭建了一个高层次交流平台,也为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对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省政府副秘书长许典辉,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和参加海洋分论坛的部分贵宾、广州海洋实验室领导进行了座谈。


张  偲  院士
 



签约仪式 


会场合影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