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广州海洋实验室第四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海洋地质与矿产资源团队

    9月24日,广州海洋实验室召开第四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会议邀请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陶军教授、实验室海洋地质与矿产资源研究团队田冬梅博士后和李沅衡博士作学术报告,实验室杨胜雄教授和杨华勇教授共同主持会议。线上线下专家和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共40余人参会。
    陶军教授关于“‘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的报告,介绍了“海马”号ROV的概况,通过丰富的视频资料展示了“海马”号的发展历程与深海探测方面应用案例,包括在“海马冷泉”区和西太平洋海山富钴结壳矿区深海探查作业中取得的多项突破性成果。“海马”号是“十一五”我国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支持的重点研究项目成果,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500米级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号是“深潜、深网、深钻”的主要代表性技术之一,其精准、精确、精细的突出作业能力,在我国深海调查能力的提升上起到了重大的推进作用,显著提高了深海调查效率以及整体技术水平。最后,陶教授提出深海科学研究平台开放共享的展望。
    田冬梅博士后“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识别和饱和度估计方法”的报告提出了两种识别水合物的研究方法,分析了通过纵横波速度交汇图和基于速度和密度新属性来识别地层中水合物,为海域水合物识别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同时提高了识别准确性,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李沅衡博士“海洋地震勘探数据处理方法”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海洋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和海洋地震勘探主要流程,并结合自己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地震偏移成像的原理和技术方法,总结了当前的偏移成像的工作进展及未来的工作计划。
    广州海洋实验室“南海纵横学术沙龙”是实验室常态化学术交流会,为实验室科研人员营造了活跃的学术氛围,并提供了展示成果、交流学习的平台。本次沙龙参会人员针对报告的主题,结合个人研究领域,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并进行了深入地讨论,碰撞出创新性的学术观点,大家收获颇丰。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