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南沙区侨联】侨界风采 | 唐丹玲:欢迎新侨回国发展,为祖国建设作贡献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

      近日,由中国侨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举办。广州海洋实验室高端领军人才、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遥感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南片侨联主席唐丹玲教授受邀出席本次大会 ,并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唐丹玲认为:本次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在3年疫情后召开,对于侨商侨胞而言,很及时也很重要,对此非常期待。关注留学的青年人才以及新侨回国发展,赶上祖国发展的大好时机,为祖国的建设作贡献。
      “广东在科学研究发展上也是可以大有作为、大显身手的。”唐丹玲说道,广东的基础研究比较好,目前广东的基础研究成果不断向应用转化产业化发展,产业化方面发展,很有前景。比如一些海洋资源和海洋生物药物、海洋科学仪器研制与生产,以及海洋数据海洋遥感大数据的应用,现在都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阶段。唐丹玲认为,与科学研究及应用相关的新侨、侨商等在这方面都能够大有作为。
唐丹玲表示,作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培养更多回国青年人才的爱国情怀,共同为祖国的科学事业作贡献。“我自己的祖辈就是从广东出国成为华侨,直到父辈回国成为归侨,并且我本人也是改革开放以后出国留学工作生活,然后成为新侨回到广东,因此在这一方面深有体会。”
      谈及如何依托中国侨商投资大会的平台,最大限度用好侨务资源,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唐丹玲回答道,“广东拥有不错的营商条件、开放的政策,多年来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广东从历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都非常吸引我。以南沙为例,南沙面向大海条件,环境得天独厚,又获得国家、省、市各级重视和支持,在引进优秀人才方面有很好的人才政策。而且我的体会,这些政策落实到位。”
      唐丹玲教授是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专家,长期坚守在科学研究的第一线,从事卫星遥感海洋生态研究。获得全国3.8 红旗手,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奖。
      2019年,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刚刚起步之时,唐丹玲毅然来到南沙区,作为高端领军人才引进加入广州海洋实验室,并作为团队带头人申请获得“广东省特支计划创新团队”称号和项目。
      2020年,唐丹玲获得南沙区高端领军(杰出)人才称号。依托实验室平台及个人学术影响力,唐丹玲在南沙引进科研骨干和青年人才,又组建了“南海生态环境权益遥感综合研究团队(简称:U团队)”。
      2021年,唐丹玲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航次负责人,组织了“南海生态环境科学考察U1航次”、完成为期一个多月的南海科考,这是我国首次前往南海南端南海U形海疆线南区进行多学科交叉的系统综合考察航次。该航次为南海生态环境研究获得了实测的第一手资料,为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奠定基础,为维护南海主权提供科学基础。
      2022年,唐丹玲教授参与组建了“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遥感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承担多项重要研究项目,提升遥感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监控、预警能力,为生态环境监测发现、诊断与分析提出系统性方案,推动卫星遥感技术为中国南海和大湾区建设服务,为南沙建设服务。
      唐丹玲说,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南沙的支持。南沙是广大海外侨胞支持家乡建设、实现个人梦想的热土。我相信,新的一年,南沙将抢抓《南沙方案》带来的一系列政策利好,为高层次人才营造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各展其长的工作氛围,让广大人才在南沙的建设浪潮中大显身手、成就精彩。
      据了解,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位于南沙区,自2018年成立以来,以“立足湾区、深耕南海、跨越深蓝”为使命定位,围绕“南海海洋国土安全与战略资源开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南海边缘海形成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核心科学问题。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凝聚海洋科技精英人才等方面积极开拓,取得了多项阶段性的突破进展,为支撑南海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