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科学网】19位院士齐聚广州 助推海洋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科学网

 12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广州海洋科学与产业技术国际高端论坛暨专项学术年会在广州南沙举行。包括19名院士在内的国内海洋领域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550余人汇聚一堂,为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建言献策。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近年来,广州南沙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携手中国科学院,发展海洋科技、海洋科研,共建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打造以海洋科技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去年在南沙成立的广州海洋实验室,正在争取推动南海岛—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广州。
全力打造国家海洋实验室
   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海洋实验室主任张偲主持。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南沙区常务副区长谢明致辞。
   秦大河在致辞中指出,海洋领域科学的研究与发展,需要深入认识海洋资源的自然赋存、形成条件和受控机制,厘清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因子和演变规律,建立“海—陆—天—空”四基综合观测网络,发展新一代海洋观测与监测技术,为国家海洋管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全面发展。
   王东表示,目前广州集聚了华南地区大部分的涉海科研机构,其中包括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在华南乃至全国首屈一指,希望与会的院士专家为广州提供更多的海洋科学与产业技术发展的新思路、新想法,推动广州发展成为国家海洋科学与产业技术的一个新高地。
   吴创之表示,未来,中科院将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共同努力,全力支持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和广州海洋实验室的建设发展,争取南海岛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基础性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广州。
   谢明表示,广州海洋实验室是南沙科学城建设的核心板块之一。目前,南沙科学城已初步形成“1+2+3”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正着力打造国家级海洋科学研究基地和“科技兴海基地”,勇担海洋强国建设使命,重点聚焦海洋科技原始创新,全力打造国家海洋实验室。
推动涉海大科学装置建设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主导的科学力量更多地承担了“引领者”“颠覆者”的重任。2018年11月14日,广东省启动建设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其中包括广州海洋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市、南沙区合作共建的广州海洋实验室于2019年1月在南沙揭牌成立。
   据了解,自2017年12月以来,广东已启动建设3批共10家省实验室,其中,中科院相关研究机构深度参与了5家,领域分别为再生医学与健康(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材料科学与技术(高能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等)、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等)、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近代物理研究所等)。
   其中,广州海洋实验室以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主要依托单位,协同其他优势单位共建,聚焦“南海边缘海形成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核心科学问题,着力解决大湾区岛屿和岛礁可持续开发、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关键核心科技难题。
   广州海洋实验室成立以来,对标国家实验室的要求,在科研团队建设、创新资源集聚、体制机制改革、平台建设及服务地方科技需求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目前,该实验室已汇聚包括16个院士团队在内的47支海洋领域高层次科研队伍,现已引进双聘人才近900人,其中全时双聘446人。
   据悉,该实验室正在南沙推动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等涉海大科学装置建设,打造大科学装置集群,并争取推动南海岛-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广州。
聚焦6大领域方向专题研讨
   据了解,本届论坛聚焦“海洋观测、监测与海试验证”这一主题,共邀请秦大河、苏纪兰、丁德文、潘德炉、陈十一、吴立新、宋君强、陈大可、杨经绥、魏辅文、蒋兴伟、孙金声等19位两院院士参会,设有特邀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展板介绍、摘要选集等多种交流研讨模式。
   本届论坛紧紧围绕海洋能源与资源、海洋地质演变与地质灾害防治、海洋环境与全球变化、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探测/观测)技术与海工装备、智慧海洋与综合利用等6大领域方向进行专题研讨。活动现场还有水声通信机、遥感卫星、海洋漂流浮标等科技产品及模型亮相展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特邀报告由秦大河、潘德炉主持。陈十一、宋君强、陈大可、吴立新、刘健分别以《海洋环境湍流数值研究进展、工程应用及展望》《构建大气海洋环境大数据的若干问题》《大湾区及南海监测预报系统构想》《透明海洋与深蓝大脑》《全球环境和海洋科学中的一些观察》为题作主旨演讲。
   其中,“海洋能源与资源”专项学术年会由康玉柱和陈勇共同召集,近20位专家围绕海洋能源与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问题,南海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与开采技术、南海北部陆缘水合物分解与滑坡关系探测、海上风能及波浪能的开发与利用、富稀土沉积物成矿机制等研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据悉,本届论坛旨在加强国际海洋科技、工程与产业技术交流,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构建现代海洋产业结构体系、发展海洋经济出谋献策,聚智引力,拓展湾区蓝色经济空间,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实施。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2/450370.shtm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