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华网】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揭牌 聚焦岛屿岛礁开发等科技难题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月8日电(记者王攀、荆淮侨)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共建的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8日在广州揭牌。实验室将着力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岛屿和岛礁可持续开发、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等科技难题。

 开发海洋、经略海洋,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在揭牌仪式上说,在海洋科技方面,广州汇聚了华南地区优势的科技力量,这些将助力广州建设领先的海洋科学与工程研发基地,带动区域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发展,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验室将聚焦8个海洋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方向,发展7个海洋高新技术研发方向,建设6个创新支撑平台,打造5个产业孵化中心,建成一流的海洋科学与工程研发基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

 据介绍,实验室选址在广州南沙区,依托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规划建成包括南海所基础研究园区、广海局基础研究园区、广州南海科学国家中心园区、冷泉系统大科学装置园区、大型科考码头及岩芯库园区等,科研规划用地600亩。

 实验室建设经费由广东省、广州市支持,中科院、自然资源部配置共用资源,分阶段投入,2019年至2021年为第一阶段,地方政府将投入逾23亿元,中国科学院和自然资源部分别投入16.7亿元和43亿元作为共用资源。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19-01/08/c_1210033076.htm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