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洋实验室第十七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暨三新讲学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南海U团队

      广州海洋实验室拟定于2024年1月15日(星期一)召开第十七届“南海纵横学术沙龙”暨三新讲学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作报告。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参会交流。
一、会议安排
      时间:2024年1月15日(星期一)上午10:00-11:30
      线下地点:广州海洋实验室102会议室(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线上:腾讯会议号 529-346-675
      主持人:唐丹玲教授 广州海洋实验室南海U团队
二、报告主题
      1.杨红生研究员
      主题:海洋牧场的前世今生
      时间:10:00-11:30
      简介:20 世纪 30 年代以来,海洋牧场的建设先后经历了以农牧化和工程化为特征的海洋牧场 1.0(即传统海洋牧场)阶段和以生态化和信息化为特征的海洋牧场 2.0(即海洋生态牧场)阶段,如今即将进入以数字化和体系化为特征的海洋牧场 3.0(即涵盖淡水和海洋的全域型水域生态牧场)阶段。海洋牧场 3.0 必须坚持“生态、精准、智能、融合”的现代化水域生态牧场发展理念,以保护与利用并进、场景空间拓展、核心技术突破、发展模式创新为特征,构建科学选址—规划布局—生境修复—资源养护—安全保障—融合发展的全链条产业技术发展格局,打造北方海洋牧场“现代升级版”,拓展南方海洋牧场“战略新空间”,开启水域生态牧场“淡水新试点”,支撑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引领国际现代化水域生态牧场建设与发展。
三、报告专家简介


杨红生研究员
      杨红生博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岛市现代海洋杰出英才”等。担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蓝色粮仓科技创新”实施方案与指南编制专家组组长、“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联络专家,参与了国家和省市海洋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写。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水产)秘书长、农业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等。
      长期从事海洋牧场构建原理与技术、刺参生物学与遗传育种等研究。揭示了大型藻类、滤食性贝类、棘皮动物的生态功能,培育了刺参“东科1号”新品种,研制了浅海生态修复工程设施,建立了海洋牧场全链条构建与安全保障技术,相关设施和技术在沿海地区得以推广应用。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12项,出版中英文专著10部,主持制定海洋牧场国家标准1项,行业与地方标准1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等科技奖励10项。
四、会议联系人
      韦康婷(广州海洋实验室南海U团队) WKting@gmlab.ac.cn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