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洋实验室成果被《新华文摘》作为封面论文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U团队

      近日,广州海洋实验室孙珍研究员今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封面文章《南海的形成与演变》,被我国著名社科类期刊《新华文摘》作为封面论文全文转载。
      《南海的形成与演变》一文从“南海”名字的由来讲起,层层深入地介绍了南海的海底地貌与资源情况、南海的成因归属、南海发育的6个历史演化阶段。之后作者还结合近期的地球物理探测、大洋钻探和地球化学分析,回答了南海近期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包括:南海主-被动陆缘拉张转换的机制、南海陆缘的破裂方式、南海演化过程中大量岩浆参与的原因。在文章的最后,作者指出,南海尚有很多未解之谜,只有从机制上认识这些过程,才可以有效地寻找资源,预警和规避海底灾害。
      《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先后三次荣获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期刊最高奖——“国家期刊奖”或提名奖。《南海的形成与演变》一文被该杂志转载,说明作为国家核心利益的南海,其基础科学研究的进展深受各界人士的关注。
      该研究由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GML2019ZD0104)、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项目(2019BT02H594)等资助。孙珍研究员是广州海洋实验室“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U团队”的核心成员,主要负责项目第三方向“U形线区断面地貌地质构造、沉积过程与资源潜力”工作。






新华文摘杂志链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