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船队

“实验3”科考船

发布时间:2019-10-08    

 简介

  “实验3”科学考察船是1980年由上海沪东造船厂建造的3000吨级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截止2019年6月已执行航次153航次,海上作业近4000天。在海洋科学考察船舶中属于较大吨位船舶,拥有先进的电子海图、G.P.S.导航系统和雷达等导航、助航设备。2012年作为首批成员船加入“国家海洋调查船队”。近几年执行多个长远航次,如:马里亚纳海沟考察、中-巴莫克兰海沟考察、中-斯印度洋综合考察、西太平洋联合考察等航次。
  
        科研设备配置
  “实验3”配有水文、化学、生物、物理、地质等13个实验室。能够完成海洋物理、化学、生物、地质、海洋和大气环境等多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综合科学考察。
  
科考简述
  “实验3”属于远洋综合考察船,自1980年投入使用以来,深耕中国南海,多次踏进西太平洋、东印度洋海域。进行过沉积污染、环境腐蚀、石油勘探、洋流分布、海洋水文、地质、环境、生态及综合考察,IBAK水下电视系统、ENDECO-1074拖曳体试验,光学试验、设备试验等。
  “实验3”在1984-2004年期间,执行近20个南沙群岛的考察航次,登礁考察38座地质方面,初步搞清了南沙海域的岩石构造和地层情况;海洋物理方面,摸清了南沙海域的洋流、水温、盐度及化学元素的分布;珊瑚方面,揭示了南沙群岛珊瑚礁地貌的形态类型及其形成演化规律;珊瑚生态方面,从珊瑚的分类、生长、繁育,一直到珊瑚种群的分布区划,都有深入研究;生物学方面,鉴定了记录海洋生物4300多种,发现新种91个,新纪录584种;重新圈定含油沉积盆地,提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方案。是我国南沙考察的先锋船、功勋船,执行过中美联合声学考察、多次西太平洋考察、2004年起执行科学院年度开放航次,2010年起率先在国内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开放航次,在中国海洋科考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出色的完成了国家908、973、863、基金委、水声专项调查等国家重大海洋科考项目。
  “实验3”属于我国第一代优越的远洋综合科考船,虽然船龄近四十年,但是经过装修及深远海适应性加改装等,至今仍是我国科考界主力船舶,每年在航作业天数超过150天,为海洋物理、化学、生物、地质、海洋和大气环境等多学科交叉探索研究了提供了重要的海上实验平台,为我国海洋科考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3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