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广州海洋实验室顺利开展水陆一体分布式光纤监测(DAS)第二次野外试验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科研规划部

      近期,广州海洋实验室杨华勇教授领衔组织的水陆一体分布式光纤监测(DAS)试验在广东省河源市新丰江水库顺利开展。本次试验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天科技集团共同开展,在去年7月份已部署的DAS系统基础上,开展了接续新传感缆、延长观测路由、拓展观测范围和分布式水声探测等试验工作,进一步检验了分布式光纤声学监测系统在地球物理和水声探测领域的应用潜力。
      本次野外试验为期11天,联合团队在李超高级工程师的带领下,按照事先拟定的“试验方案”顺利完成了全部试验任务,主要基于团队自主研发的两套DAS主机及两种最新研发的传感光缆,辅以声源、标准水听器、CTD、差分GPS、测深仪等设备,开展了传感缆性能验证、基于DAS阵列的水声目标定位、主动声源模拟水下目标辐射信号探测等试验。同时,为科学、安全、高效的完成野外试验工作,团队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试验前筹备会议、现场会议等,拟制了详细的试验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确保了试验有序实施、人员安全返回。
      该试验系统在河源新丰江已持续开展了一年多的水陆一体分布式声、震观测,获取了海量的DAS声学探测和地震监测数据、标准水听器数据、水声目标探测跟踪等数据资料,为后续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建设长期科学野外观测研究站创造了很好条件。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