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关键海区底质声学特性调查航次”圆满完成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科研规划部

      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关键海区地声特征及其与水声作用机制”支持的“关键海区底质声学特性调查航次”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已于近期顺利返航。
      本科考航次由广州海洋实验室杨华勇教授领衔组织,来自中科院声学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实验室等单位的27名科考队成员参加了本航次。
      本科考航次主要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作安排,依托科考船平台,采用重力柱取样器、压载式海底高频声学原位测量系统、浅地层剖面仪等调查设备,获取海底底质样品及底质分层等数据资料;采用垂直声基阵、OBS、吊放声源、信号弹、气枪声源等试验设备,开展声学反演实验研究;采用多波束测量系统、CTD、XBT、ADCP等海洋仪器,采集海区的海洋环境信息数据。
      为安全、科学、高效做好航次科考工作,试验前,项目团队拟制了详细的海上试验方案及安全应急预案并经过了专家评审;启航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航次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试验中,各参试人员密切配合、按章作业,确保了本航次设备100%回收,人员100%安全。
      本科考航次获得了大量的海底底质样品和丰富的海洋声学数据资料,为后续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理论、方法、模型和技术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