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广州海洋实验室自主研制海底滑坡光纤监测系统港池试验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科研规划部

      近日,广州海洋实验室徐景平团队自主研制的海底滑坡光纤监测系统在南沙海洋地质码头圆满完成港池试验工作。
      该海底滑坡光纤监测系统包括柔性光纤形变传感器和配套的座底式海床液压贯入装置。本次港池试验成功完成了海底滑坡光纤监测系统的拆卸、组装、布放、监测、回收和数据处理与解释等工作,验证了该监测系统的总体工作性能和各项技术指标,检验了监测系统在港池条件下的可靠性、稳定性和环境适应性。



      海底滑坡是海洋地质灾害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研究主题之一,能够对海洋工程设施与装备和沿海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我国南海地区海洋油气产区多与海底滑坡区重合,因而海底滑坡的研究关系着南海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目前国内外海底滑坡研究仍多限于对其最终沉积产物的地质地球物理特征认知,而对于海底滑坡预警的最关键环节——海底失稳破坏形变过程,这一滑坡初始状态的研究非常薄弱。基于光纤形变传感技术的海底滑坡监测系统,具有结构简单、灵敏度高和环境适应性好的优势,可用于对海底数米厚沉积物的形变失稳过程进行高精度的观测,获取长期、连续、有效的原位观测数据,进而为海洋工程安全保障及防灾减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参与此次港池试验的人员包括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首批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南海海底灾害过程与机理研究”项目的徐景平教授、宋章启研究员、陈宇中、钱学生等人,在项目负责人徐景平的领导下,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克服高温酷暑,顺利完成了本次港池试验任务,为下一步开展海上试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