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广州海洋实验室在深海稀土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科研规划部

      近日,广州海洋实验室陈道华团队以深海稀土循环为切入点,在深海稀土富集机制及稀土元素古环境示踪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Early diagenetic control on the enrichment and fraction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deep-sea sediments”(深海沉积物早期成岩作用过程稀土元素的富集和分异)为题,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Advances发表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点报道,论文第一作者为邓义楠博士。
      稀土元素广泛应用于传统工业、航天航空、军事、新能源及其它高新产业和环保领域,是极为重要的战略资源。陆地稀土资源日益紧缺,深海蕴藏着资源量巨大的稀土矿产,据估算,深海稀土资源可供人类持续使用几百年。然而,深海稀土的富集机制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勘查和开发的进程。因此,对深海稀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通过研发的海洋流体超痕量测试技术,首次系统分析了西太平洋深海稀土赋存的三大载体:海水、孔隙水和磷灰石的稀土和钕同位素特征,从机理上揭示了稀土元素迁移和富集的全过程,创新地以稀土循环的角度讨论了深海稀土富集机制问题,为国际深海稀土资源产业化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同时,本研究提供稀土迁移的关键证据,发现稀土元素特征会显著受到早期成岩的改造(图1),并提出磷灰石稀土元素特征可能不是示踪古海洋环境的可靠指标,该结论一定程度颠覆了传统认知,为稀土元素在地学界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图1 深海稀土元素的迁移特征
      该成果合作单位还包括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天津大学、云南大学、中山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利兹大学等。
      论文信息:Deng Y., Guo Q., Liu C., et al. Early diagenetic control on the enrichment and fraction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deep-sea sediments. Science Advances, 2022, 8, eabn5466.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