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广州海洋实验室全球价值链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U团队

      广州海洋实验室“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U团队”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隋广军教授团队合作,在全球价值链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团队利用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刻画了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竞争策略,从目标市场选择的视角考察全球价值链竞争策略对要素收入分配中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并对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提出对策建议。该成果在JCR二区期刊Complexity(IF:2.833)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孙照吉博士。



      在逆全球化加剧背景下,国际分工与贸易对要素收入分配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单纯从贸易规模的角度难以准确分析经济全球化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本文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构建微观企业竞争策略并进行识别测度,实证检验全球价值链竞争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希望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认识经济全球化与劳动收入份额的关系,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更坚实的理论基础。
      研究结果表明:(1)质量竞争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大于价格竞争,高质高价和高质低价策略对劳动收入份额具有显著负效应,而低质低价和低质高价策略则为正效应;(2)目标市场全球价值链地位越高,出口企业劳动收入份额越低,目标市场全球价值链地位扩大了高质高价策略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负作用;(3)在发达国家市场上与发展中国家竞争,或在发展中国家市场上与发达国家竞争时,高质低价策略对出口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具有显著负效应;低质低价和低质高价策略的正效应不会改变。发展中国家应以“一带一路”为契机,重塑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竞争策略,构建区域价值链分工体系。
  

图1  企业出口竞争策略集
  

图2 世界主要国家的全球价值链地位
  
  
图3 目标市场竞争程度与竞争策略变化
  
      该研究工作得到广东省创新团队“南海生态环境权益综合研究U项目”(2019BT02H594)等联合资助。广州海洋实验室U团队以唐丹玲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团队带头人),主要开展南海生态环境权益遥感的综合研究,并关注南海权益与地缘政治。
      文章信息:Zhaoji Sun, Danling Tang, Qing Li, "Competitive Strategy of Firms’ Participation in the Global Value Chains and Labor Income Share", Complexity, vol. 2021, Article ID 8716737, 18 pages, 2021. https://doi.org/10.1155/2021/8716737
 

附件下载:

Copyright 1996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20424号
主办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地址 :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资讯科技园海滨路1119号  邮编:511458
电话 : 020-39392776(综合部)    传真:020-31953007    Email : support@gmla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